重磅週年刊

沖繩人澱粉吃那麼多 為什麼還這麼健康長壽?

還記得人氣超高的「小濱島奶奶合唱團」(KBG84)嗎?成員全都超過80歲,最年長的成員更超過百歲,被稱為「離天國最近的女子團體」,但個個活力十足。她們來自的沖繩,為何長壽的人瑞那麼多?祕密藏在一個「沖繩比例」的飲食密碼。

沖繩-沖繩比例-長壽-抗老-健康 圖片來源:Twitter@Japan Society Talks+ ‏
其他
  • 天下Web only

這裡幾乎是全世界最長壽的地方,每10萬個居民,有68個百歲人瑞,是美國的3倍、台灣的4.6倍,也高於日本本土4成。

這地方就是從台灣搭飛機一小時半可抵達的沖繩。一直以來,科學家試圖解開沖繩人長壽的秘密,通常從基因和生活形態下手,但最近抓住科學家注意力的是,沖繩人超高的醣類和蛋白質的比例,特別是他們吃很多地瓜。

「這和最近推崇的高蛋白、低醣的飲食型態相反,」雪梨大學研究營養與老化的莎隆拜爾特(Samantha Solon-Biet)對BBC說。(延伸閱讀:沖繩大齡偶像團體KBG的長壽秘訣

高醣、低蛋白質,是沖繩人長壽密碼

莎隆拜爾特帶領的一連串研究,專注於沖繩飲食的組成,她的團隊一致地發現,高醣、低蛋白質的飲食才是沖繩人長壽的關鍵,而她最近也發現,高醣、低蛋白質可以降低某些大腦老化的徵兆。

更神奇的是,他們還發現醣類對蛋白質10:1,所謂的「沖繩比例」。

沖繩比例(Okinawa Ratio),也就是醣類對蛋白質10:1,難道是健康長壽的祕密?

現在依觀察性研究,就要照著沖繩人吃,還言猶尚早,但是從許多人類和動物的長壽研究發現,沖繩比例的確值得慎重關注。因為這些研究發現,低蛋白、高醣的飲食可以保護我們免於年齡相關疾病,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等,而沖繩比例似乎可以達到這些正面效果。(延伸閱讀:科學研究:做這5件事,可以讓你更長壽

廣告

沖繩人主食吃地瓜,而不像其他東亞地區吃白米飯,也吃大量的黃、綠色蔬菜如苦瓜,以及豆腐等各種黃豆製品,苦瓜豆腐炒蛋就是沖繩特色料理,他們也吃豬肉、魚肉,總體而言,沖繩飲食是以蔬食為主。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地瓜雖甜,但升糖指數(GI)不高,「你可以得到高品質的澱粉,和多得不得了的纖維,」《沖繩程式》(Okinawa Program)共同作者威爾寇克斯(Craig Willcox)接受《今日新聞》(Today)採訪時說。

蔬食為主的沖繩飲食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也包括抗氧化物,更重要的是,還低卡,過去速食業還未進入沖繩前,沖繩人攝取的熱量比一般健康成人建議攝取量,還低11%。

因此,有些科學家認為,根據沖繩經驗,限制熱量不僅能減肥,更可能有其他好處,包括抗老。

不只活得長,老後不會病痛纏身

更值得關注的是,沖繩人活得久,但長壽帶來的負面效應卻較少出現,他們不會在人生最後階段病痛纏身。(延伸閱讀:日本長壽國寶醫生的生活指南:玩樂可以征服疼痛

廣告

從1975年就開始進行的沖繩人瑞研究(Okinawa Centenarian Study,OCS),一直研究沖繩老年人口的健康狀況,至今也已經研究超過千名人瑞。這研究發現,三分之二的沖繩人瑞幾乎可以獨立生活至97歲,以心血管疾病的徵兆來看,沖繩人瑞沒有檢查出動脈鈣化斑塊導致心臟衰竭;而且沖繩人癌症、糖尿病、失智症,都比其他高齡化地區的老人低得多。

有件事外人可能無法模仿學習。因為沖繩島嶼的地理環境特殊,自古和外界隔離,因此可能擁有獨特的基因,如會升高心臟病、阿茲海默症風險的APOE4基因變異,但沖繩人卻不多;相反的,有保護作用的FOXO3基因變異,能調節代謝和細胞成長,沖繩人卻幾乎都擁有,這似乎降低了癌症、以及和年齡相關疾病的風險。

來自沖繩著名的「小濱島奶奶合唱團」(KBG84),成員全都超過80歲,最年長的成員更超過百歲。

好基因並不足以解釋沖繩人長壽的祕密。沖繩人瑞研究也發現,沖繩老人持續農耕和捕魚,維持生理活動,而且緊密的社區關係也幫助他們能妥善地面對壓力。

雖然沖繩比例和限制熱量尚未經過任何人體臨床試驗,但莎隆拜爾特認為,全世界各地都出現類似的結論,她對BBC說,世界上其他長壽地區,如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基塔瓦島(Kitavans)、玻利維亞的原住民提斯曼人(Tsimane),都呈現類似低蛋白質的飲食型態。

但準確的機轉依舊模糊,不過低蛋白質飲食似乎能夠促進細胞的維護和修復。

要學沖繩人這樣吃嗎?不盡然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營養生物學家萊恩(Karen Ryan)對BBC解釋,缺乏胺基酸會促使細胞重覆利用,而不是合成新的蛋白質,這些改變可能會阻止老化相關的受損蛋白質堆積,而受損蛋白質堆積通常和許多疾病有關,低蛋白質飲食可能有預防效果。

廣告

所以我們要學沖繩人瑞怎麼吃嗎?並不盡然。萊恩指出,低蛋白質可以降低身體受損,對65歲以前有利,但65歲以後卻要增加蛋白質攝取,生命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營養需求,而且這項研究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植物為主的蛋白質來源,比肉、奶為主的好,而不只是吃高澱粉和低蛋白質。

也許沖繩人的長壽是許多幸運累積,以及這些幸運的彼此影響,不過地瓜、苦瓜、味噌、豆腐、海菜、鳳梨……,其中必定有邁向長壽的祕方,等待更多研究的探索。(責任編輯:吳廷勻)

 

 

關於作者 黃惠如

曾任康健雜誌總編輯,並獲國內外多項新聞獎項,如亞洲新聞卓越獎(SOPA)吳舜文新聞獎雜誌報導獎首獎、消費權益新聞報導獎首獎等。著有《慢老》、《走吧,有些遠路是必須的》、《當爸媽變成小孩》、《魔法健康飲食》、《別讓身體比你老》、《代謝好加倍瘦》等。2017年赴印度瑞詩凱詩取得200小時瑜伽老師證照(200-hour Yoga Teacher Training)。

 

你可能有興趣
#Shorts|光與鹽管理顧問創辦人陳淑芬:天下學習幫助我們的學員,更加進步和成長。
最新訊息
天下45週年訂閱優惠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