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下Web only
災難之後,日本人全力節省能源,尖峰用電量自去年的60千兆瓦降至49千兆瓦;所有人都預期會出現停電,結果一次也沒發生。夏季高溫逐漸消退,日本政府也於9月9日宣佈節能活動終止。但日本的能源問題並未解決;日本需要活絡又多樣化的能源產業,但目前卻是由十個區域性獨佔企業把持。
日本住宅用戶的電費約為美國的2倍、韓國的3倍,原因在於獨佔電力公司並沒有減低成本的誘因。政府為它們設定了固定利潤率,只要膨漲成本就能增加收入;住宅用戶的電費為單一費率,也讓民眾不會刻意挑選離峰時間用電。
改革者希望能打散日本的獨佔電力公司;分離發電與電力傳輸、讓新競爭者加入市場,也可以提高效率並減低成本。企業遊說團體經團連反對放寬規範,許多政治人物也認為必須留住東電,東電才能為核災受害者提供補償。
野田政府希望中期能減低日本對核能的倚賴,但也希望目前能重啟反應爐,因為企業可能會因為沒有廉價又可靠的供電而移往國外。新企業非常想加入能源產業,但新的綠能法案並未明確指出新電廠該如何將電力售至電力網,以及大型電力公司是否有購買電力的義務。看來,就連大地震也無法撼動那些獨佔電力公司。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1
英國《經濟學人》獨家授權,天下精選翻譯,與國際財經趨勢同步
華文唯一授權,隔週三發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