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下Web only
發表在《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發現,中、老年人補充維生素D未能降低骨折風險。
這個研究招募了2萬5千多人,50歲以上的男性、55歲以上的女性,實驗組每天吃2000國際單位維生素D,並追蹤5年,在實驗中,大多數受試者的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已經達標,結果還是發現,在一般健康中老年人身上,無論是降低總體骨折率、骨鬆骨折率、非脊椎骨折等風險,補充維生素D都沒有關係。
「維生素D是否能預防骨鬆的相關數據一直不一致,」紐澤西醫學院教授克里斯塔科思(Sylvia Christakos)告訴《健康》雜誌,最新研究已經表明,就算已經攝取足夠維生素D,最終並不能預防骨折,「更多不是更好,」克里斯塔科思補充。
維生素D不僅不能預防骨折,也可能不能預防癌症與心臟病。維生素D預防癌症的研究結果也一直不一致,例如,發表在《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一篇關於大腸癌整合性研究發現,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低的人,癌症風險明顯升高。但2017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卻顯示,停經婦女攝取維生素D和鈣,在降低癌症風險上,和安慰組沒有明顯差異。2019年,《新英格蘭期刊》的一項研究測試維生素D補充劑對癌症與心臟病的保護作用,結果是不確定。
而2017年另一項回顧維生素對心血管益處的研究,結果是「未能顯現出對血壓、胰島素敏感度和血脂參數的明顯改善」。
維生素D雖然有增強免疫的功能,但肯定不能阻止你感染新冠病毒。
或許應該問,維生素D對哪些人有幫助?
美國斯卡伯勒緬因州醫學中心研究所的骨質疏鬆症研究員羅森(Clifford Rosen)告訴《科學新聞》,「太陽終於落下維生素D了嗎?」
因為維生素D補充劑是門好生意。過去10年,維生素D補充劑爆炸性成長。據《新英格蘭期刊》一篇研究指出,過去10年來,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的人增加4倍。在2000~2010年間,從美國聯邦醫療保險(Medcare)報銷實驗室檢測花費,維生素D也暴增83倍,維生素D成為最受歡迎的第五大測試,論文評論可能是高齡化,但部分原因也是「許多出版品提倡使用維生素D,以及媒體鼓吹」。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格芬醫學院骨外科副臨床助理教授貝克( Jennifer Beck)告訴《健康》雜誌,「問題並不是維生素D是否有幫助,比較適合的問題是『維生素D對哪些人有幫助?』」,她舉例,在兒科至少有兩個研究顯示,低維生素D和骨折風險、骨折嚴重度高度相關。當兒童缺乏維生素D,將有可能導致佝僂症等疾病。而成年人或青少年維生素D不足,也有可能骨骼脆弱或發育不全。
因為這個研究是針對健康的中老年人,所以,並不會影響她對維生素D的看法,她認為,此研究不應削弱高危險群對維生素D的評估與補充。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依舊建議,所有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每日維生素D攝取量為至少800國際單位(包含飲食及補充劑),同時補充足量鈣質與維生素D,可以有效降低骨折風險。但單獨補充鈣質或單獨補充維生素D,則無足夠證據顯示可以有效降低骨折風險。
缺乏維生素D,該怎麼辦?
也許,更好的問題不是,需不需要維生素D,而是需不需要藥丸的補充劑?
美國克瑞頓大學(Creighton University)醫學院教授葛拉赫(Chris Gallagher)告訴網路媒體《Vox》,「只有在沒有陽光照射、生活在緯度 55 度以上、不吃富含維生素 D 的 食物或液體(如牛奶)的情況下,你才有可能缺乏維生素D。他也在《刺胳針》期刊撰寫評論說:「80~90%的維生素D來自陽光,只要在中午曬個15分鐘,就能讓維生素D提升到不錯的水準」。
在亞熱帶、陽光普照的台灣,維生素D看似不太可能不足,但實情時:大家都缺維生素D。官方的調查顯示,不只缺,是各年齡層都缺。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17~2020年》,台灣各年齡層都未達標,男性7-18歲攝取量最低,不到建議攝取量的一半(44~48%),而女性從1歲以上都攝取不足,攝取最低的是75歲以上,僅達建議量的38%。
健康的人穿著你的T恤、短褲,在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曬個15分鐘,每週3~4次,這時候陽光的波長最能合成維生素D;上班族中午出去覓食,也不要撐傘躲太陽。食物來源是黑木耳、乾香菇、鮭魚、秋刀魚、牛奶、雞蛋等。
而高危險群、懷孕婦女則聽從醫學團隊的建議補充。(責任編輯:呂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