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你吃飯都狼吞虎嚥或細嚼慢嚥?
我先說,我是慢食派,因為吃太快容易變胖啊!
雖說控制飲食是控制體態很重要的環節,但吃飯的速度也是一個眉角啊!奉上吃太快變胖原因:
原因一:易攝取過多熱量
容易吃下1.5倍的食物造成身體負擔,除此之外也可能導致下一餐吃更多。
原因二:很難產生飽足感
產生飽足感至少要20分鐘,當吃太快時容易因為沒感覺到飽導致吃更多,或是在餐後吃垃圾食物。如果不吃正餐卻吃一堆零食,到下一餐又不太餓就會導致惡性循環,所以推薦慢慢吃之外也可以多吃蔬菜,除了營養外也能更延長飽足感。
原因三:胰島素阻抗
血糖波動大,日積月累下來就可能使胰島素阻抗,漸漸造成脂肪堆積⋯這時就有人問營養師「我就是吃東西很快啊⋯改不了吧」,到底要如何做 才能放慢吃東西的速度?

其實建議:
1. 用筷子小口吃
盡量使用筷子並放慢吃飯速度。
2. 找慢食者吃飯
跟慢食者一起吃飯改善吃太快的習慣。
3. 告訴自己每口至少嚼20下再吞
減少腸胃負擔。
4. 吃未精製食物
未精緻食物較粗硬更能放慢吃飯速度。
現代人人斜槓人生,到了吃飯時間又常常吃很快。其實除了注重營養均衡,「慢食」也是維持身材的關鍵之一。同時也提醒大家也不要等餓了才去吃飯,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較好的飲食習慣,希望大家都能將飲食的好習慣,慢慢貫徹到生活中執行。
(本文經「高敏敏 營養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