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發展近年在國際空間,面臨了兩個問題。一是產業中上游隨著下游外移。現在的中上游,都是累積了二、三十年的技術,在世界上具有競爭力,外移後,台灣還有什麼?更高層的技術,台灣不見得有,想做,先進國家也不見得願意讓你做。
另一個困難是,即使我們自己不往外跑,先進國家帶著資本、技術,直接到低勞工成本的開發中國家投資。如果先進國家的人才成本太高,還會來台灣把技術人才挖過去。台灣夾在中間,機會比以前差。
面對這些狀況,台灣不能再讓自己的資源往外移。這有兩類做法,一是限制、一是吸引。
對人才、技術、個人資本外移的限制很難,但對外投資的資金來源,如果來自銀行或股票公開發行籌集的資金,應該加以限制。
吸引自己的資源留下來
比較積極的做法,是吸引這些資源都留下來。如何讓留下來的人覺得值得留下來?一方面要改善環境,讓在這裡的人容易發揮,一方面是讓台灣和國外往來方便,在台灣本地有更多機會利用國外資源。
從國際往來部份來講,如果要在台灣充分利用國際機會,就要讓國外企業來台灣合作,覺得輕鬆愉快。換句話說,法令上讓外國人來台灣投資覺得很麻煩的,要拿掉。也就是要國際化、自由化。
從這個意義來看自由化,應該是讓外人來台灣很方便,可是台灣談自由化,只知道要自由化,無限制的自由化。結果不是讓別人來很方便,而是自己逃走很方便。
大部份自由化的結果,是別人來很方便,自己逃走也很方便,這無可奈何。有些自由化是別人來沒有比較方便,只有自己走方便,這樣的自由化就必須斟酌。例如大陸投資。
到目前為止,台灣對大陸經濟的利用是全世界最多的。對香港、大陸的出口,約佔總出口的二三%。全世界第二高的國家,是南韓,只有一六%賣到香港、大陸。
以投資來講,我們對大陸投資大概佔台灣GDP的二∼五%,只有香港和新加坡高於我們。但這兩個國家的金額來自很多國家,有些還是台商的。先進國家中,日本的總投資金額雖然和我們差不多,但就GDP來說,只佔不到千分之一。所以,從GDP的比例來看,台灣對大陸的投資,也是世界最多。
如果再多投資,台灣可能受到傷害。一是,大陸市場太大,下游去以後,中上游也被拉去,以後可能絕大部份產業都會被吸過去。
台灣投資太少
二是,台灣沒有多餘資金可以外流大陸。台灣儲蓄佔GDP的比例只有二五%,投資佔GDP的比例二三%,比起日本、南韓、新加坡約三五%都少。台灣經濟成長落後新加坡、韓國,是台灣投資太少,不是因為他們比台灣更多利用大陸機會。如果我們的資金再被吸到大陸,台灣可用資金就更少,經濟會更差。
事實上,去年四小龍的經濟成長率最低的是香港,然後台灣、韓國,對大陸利用最多的,也是這個排行。
政府推動亞太營運中心,主要的目的應該是以爭取亞太營運中心的業務推動自由化、國際化,而不是把亞太營運中心作為經濟的目標。以前大企業主要把亞太營運中心設在香港,但這個業務其實只佔香港經濟的一小部份。大企業把亞太中心設在台灣、香港或新加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和台灣合作、來台灣生產。
重點是「合作」,不是「中心」。大部份時候,台灣只要能成為先進國家的重要合作夥伴就可以了,而不是當他們的中心,他們反過來當衛星。
(作者為台大經濟系教授、李桂芬採訪整理)
聚焦產業新知、管理心法,企業轉型再成長的必備讀物
聚焦產業新知、管理心法,企業轉型再成長的必備讀物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