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今年有一百多位校長提早退休,八月一日都下任。看到這麼多青壯校長退下來,心中暗驚。一個教育領袖培養不易,他們都是從老師、主任,一路考到校長的。
累積這麼多年的教育經驗,自己的孩子也大了,無後顧之憂。正是可以全心奉獻教育、發揮所長的時候,怎麼提早退下來了?真是人力的浪費。
這樣大批的換血,對國家、對教育都是不利的。
這事使我想起在《拚公義沒有好走的路》一書中,楊志良說,他做衛生署長時,找不到人來做健保局總經理,最後指定他學生鄭守夏說,「就是你了。」鄭當時的感覺是「如被雷擊」。初讀時,莞爾。再一想,就笑不出來了。
學而優則仕。能出線作官,表示自己的能力被人肯定,應該是高興的事。很多人鑽營一生都還謀求不到這個職位,為什麼會用被雷打到,來形容那種倒霉無奈的感覺呢?
台灣官不聊生的情形太嚴重,只是沒想到連校長也如此。
好人、能人不願出來做事,台灣怎麼會有前途?楊志良站出來說了真心話:媒體、立法委員和監察院是台灣三大害。
那麼,害校長做不下去的,又是什麼?為什麼校長會有責無權,權到哪裡去?
最近去小學演講,發現各校的主任都很年輕,甚至有大學剛畢業,就當上教務主任。校長說,現在行政職務都沒人肯做,只好在教師甄試時就講好,進來就得當組長或主任。
人事年輕化是好,但是不能都是娃娃兵。
人生有許多事是書本沒法教的,要靠經驗。而經驗,要靠時間去換取。人的生命有限,無法事事從經驗中學習。
富蘭克林說,「經驗是一所寶貴的學校。可惜,愚蠢的人,只有從這裡才學得到東西。」不想愚蠢,就得有人帶。尤其在處理學生感情,無心造成的傷害常難以彌補。
學校一直換人,運作也不良。有一次,我千里迢迢去花蓮玉里演講。到了學校,校長表示,他剛上任,前一任沒有交接這件事。他不知道今天有演講,害我無功而返。
如果校長、老師像走馬燈一直換,學生怎麼去認同老師,校風又怎麼建立得起來?
退休潮最嚴重的影響,是人力資源的浪費。在二十一世紀,人才是國家最重要的資源。人才中,又以領袖能力最重要,也最難培養。
曼德拉(Nelson Mandela)說,「教育,是用來改變世界最威猛的武器。」沒有了主帥,武器也就無用武之地了。
領袖的能力,後天可以訓練。但是,它要時間的歷練,慢慢磨去人天生的稜角。老一輩的人曉得,「任難任之事,要有力而無氣,處難處之人,要有知而無言。」
年輕人血氣方剛,怎麼做得到?
假如,我們無法使少年快速老成,有經驗的,又迫不及待要趕快退休,台灣教育的危機,會像當年少子化一樣,事到臨頭,才來裁員、減班、關校,就來不及了。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