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三初中畢業本來也吵著要和同學去3+4,我不讓他去。他同學有兩個去了又跑回來,都說回泰國可以讀更好的學校。
我家老三後來在泰北念完高中,考上清邁排名第二的公立湄洲大學法律系,還沒開學,亞東科技大學來這裡招生,同學約他一起去,我聽台灣的親友說亞東還不錯,就讓他去了。
他們每天早上8點到晚上8點半上課,一個星期4天,其餘3天打工。因為他們中文比較差,所以和本地生分開上課,和菲律賓、印尼、越南的學生同班。
我家老大在泰北念到泰文高中、華校初中畢業,本來想讓他去雲南大學,他不願意。如果去的話,學雜費和食宿全部免費,一個月還給他們2500人民幣零用錢。學校規定不能打工,必須專心念書,我家老大就覺得這樣不自由。我們鄰居有兩個孩子去了。
我家老大現在在清邁皇家大學念師範學院數學系,再幾個月就要畢業了,畢業之後就會分發到初中當數學老師。
老二也是同一所大學行銷系,你別小看行銷系喔,我姊的女兒行銷系畢業,今年30歲,現在在曼谷一家新加坡公司工作,月薪9萬多泰銖(與台幣等值),一年紅利40幾萬。
我不是說3+4不好,只是一般小孩子和他們的父母根本無從得知這些學校好不好,只能聽學校的,他叫你去讀什麼學校就是什麼學校。
其實如果真的想念職業學校,泰國有日本豐田汽車辦的技術學校、有德國和泰國合作的技職學校,都非常好,畢業後都很搶手。
【更多精彩內容,請購買《天下雜誌》818期「台灣,偽留學天堂」,單本即享免運】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