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週年刊

喝咖啡到底抗發炎、還是讓體內發炎更嚴重?

對許多人而言,一日之計在於咖啡。聞到咖啡香,沉睡中的細胞和神經才醒得過來。咖啡含有多種活性物質,可預防體內發炎反應,但另一方面,咖啡卻也會誘發某些發炎症狀,這是怎麼回事?

咖啡-發炎-抗氧化劑-咖啡因-代謝-攝取量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他

咖啡含有多種活性物質,包括:咖啡因、綠原酸(英文:chlorogenic acid)、咖啡醇(英文:cafestol)、咖啡豆醇(英文:kahweol),以及葫蘆巴鹼(英文:Trigonelline),可預防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肝病變、癌症和失智症。

咖啡含有的抗氧化劑和植化素成分,讓人體內的發炎指數降低,避免造成慢性疾病上身。至少有3項研究都發現:咖啡有助於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

  1. 《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與預防(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的研究:比起沒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固定喝咖啡的人,體內的發炎指數相對較低。
  2.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在三個月的實驗時間,受試者第一個月不喝黑咖啡,體內的發炎指標增加6%。第二個月改成每日攝取600 cc、第三個月增至1200 cc,驗得的發炎指標就降到8%~16%之間。
  3. 史丹福大學研究:咖啡因能保護85歲以上的人免於慢性發炎的威脅。

不是每個人喝了咖啡都能有同樣的功效。由於代謝速度和體質的緣故,咖啡反倒會誘發某些人的發炎反應。其中問題就出在咖啡因。

成也咖啡因、敗也咖啡因

咖啡因被稱為天然的興奮劑,原因是:它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傳導物質分泌。腎上腺素激發身體的潛在能量,好面對外來的壓力和危機。如果身體長期處於腎上腺素過度分泌的備戰狀態,就會引起慢性發炎的反應。

咖啡因恐讓慢性發炎更嚴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發炎光譜》作者、功能醫學專家柯爾(Will Cole)說,多數健康成人對於咖啡因有一定範圍的耐受程度,隨著各人不同的代謝速度,咖啡因停留在體內的時間與影響也各有差異。代謝較慢的人,就有可能發展出慢性發炎的症狀。

廣告

「以平時容易焦慮、或是心律不整的人來說,心跳速度原本就較快,咖啡因會讓這些症狀更為嚴重,」奧蘭多老年醫學中心主任哈利(Eudene Harr)解釋,咖啡因讓心臟持續承受壓力,長期下來,容易演變成心血管疾病。

咖啡因讓焦慮與心律不整惡化,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該喝咖啡還是不喝?

雖然人體對咖啡因的耐受與代謝,是影響體內發炎的狀況,不過咖啡因不是唯一關鍵。「咖啡豆的品質也需要格外留心。」柯爾指出,像是栽種方法、農藥的使用、運送過程與儲存,都會影響咖啡豆的品質,例如高溫潮濕的環境,咖啡豆容易長黴菌,並滋生毒素,喝了就會傷害身體,造成更嚴重的發炎與感染問題。

「如果喝了咖啡之後,心跳加速、頭暈、頭痛等異狀,也許就該正視你的攝取量,」柯爾說,有人一天3杯咖啡沒問題,但有人不能多喝,甚至有人一聞到咖啡就反胃。到底該喝多少咖啡,沒有一定的準則,只有自己的身體才會知道。

廣告

資料來源:Healthline、Well and Good

(本文轉載自「康健雜誌」,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有興趣
#Shorts|光與鹽管理顧問創辦人陳淑芬:天下學習幫助我們的學員,更加進步和成長。
最新訊息
加入天下LINE。領取45週年限定好禮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