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最近《天下雜誌》「炒房之島」的報導,有很大的感觸。
我們夫妻是上班族,40歲,工作15年,家庭年收入150萬元,安分上班賺錢、存錢,是最普通也最高比例的社會大眾。最近因為小孩的因素,需要買房,我們不貪心,買中古公寓就好,不要求超低房價,我們看實價登錄,看房4個月,結果沒買到房子,還非常恐慌。
或許政府認為已解決房市投資客炒房問題,有實價登錄,有控管了,但社會如果這麼單純就好了。真實的社會是,現在房仲、建商及賣房者,全都成了炒家。
我的自身經歷,我在台北市X春站看30多年4樓國宅老舊公寓,還有地基傾斜問題。我問房仲,去年底實價登錄是一坪40萬出頭,為何開價要到55萬以上呢?房仲說去年底的價格已經不算數了,房價只會越漲越高,不會回頭,不買就買不到房子了!我又去XX埤站看30年中古公寓,近幾個月實價登錄一坪都是約55萬元,然後上週同樣屋齡、沒有裝潢、地點更偏的中古公寓,居然開價一坪7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