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電機系畢業後繼續念電機研究所,是很普遍的選擇。我的大學同學中,就有三分之一選擇這條路,另外三分之一出國,很多都念博士,其他轉行念商、企管或直接就業。我因爲想在企業界,所以就繼續念硏究所。
不過,從學校到企業工作的接軌中,並沒有想像的容易。因爲以前在學校,老師會要我們學很多東西,把企圖放大。例如,要做一個技術人員,就要做技術人員的領導者。但是剛進公司時,卻要從最基本、瑣碎的工作(像量信號)做起,慢慢累積經驗。所以我現在覺得,要進入產業,就要抱著學徒的心情,虛心學習。
當然,以前在學校的東西還是滿有用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電磁、電子、微積分這一類的基礎課程。以前覺得它們無聊、艱澀,現在卻覺得它們就像蹲馬步的基本功,在硏究上有很大的幫助。
我的生活和大部份研發人員一樣,上、下班時間很自由,但其實很辛苦。最近三個月,我都是早上九點多進公司,一直待到晚上九點以後。生活範圍也都在公司附近(汐止),要星期六、日才有時間陪女朋友、或到市區逛逛。
我的生活還滿平衡的,不會只有理工、技術的東西。下班後,有時跟同事喝個小酒,也喜歡看哲學、社會學的書。
這些人文方面的知識,其實對技術性的工作很有幫助,可以拉高企圖、開闊視野。做研發雖然不太需要跟人接觸,但是應該了解,技術會對人、社會產生很多影響。因爲有這些人文素養,我對自己的期許,就不只是求技術上的進步,而是希望透過工作,讓大衆能有物美價廉的電腦,處理更多事。
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但以後如果有機會進修,我會希望多充實管理方面的學識。因爲,未來台灣資訊業應該是管理、行銷、技術並重,我現在擅長的技術以後不會是唯一的優勢。所以我有時也會羨慕那些畢業後轉念商研所、企管所的大學同學,因爲他們常常扮演決策者的角色,而且走在這個行業的潮流之前。
聚焦產業新知、管理心法,企業轉型再成長的必備讀物
聚焦產業新知、管理心法,企業轉型再成長的必備讀物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