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兩位在高中是什麼樣的學生?
李亞明:我叛逆期來得比較早。那年代的父母認為,你沒照我安排就是叛逆,把書讀好才有出息。大我三歲的哥哥很會讀書,在學校,他永遠是第一名,我永遠是最後一名。我高中讀三個學校,先是竹南高中,因為不喜歡讀書、常常翹課,被退學轉到光復高中。最後,媽媽把我送到嘉義讀教會學校。
每個學校都會請媽媽去面談,因為我是學校的「壞學生」,流連彈子房(撞球場),打彈子打到不去上學,還曾因為奇裝異服、頭髮太長被警察追。
那時有舞禁,我們都偷偷摸摸地開家庭舞會,但辦家庭舞會要聽很多西洋歌曲才能排曲目,所以當時接觸很多西洋音樂,發現還能學英文。我也在學校組樂團、玩熱門音樂,家附近都是農地,我把全樂團弄到家裡屋頂,每天不讀書就在吵。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