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部長曾講明了一○五學年(二○一六年)後五年間,一百六十所大學會降為一百所,到底要如何面對、解決這個問題?接下來高等教育該怎麼走?
答:少子化其實是一個客觀的事實,未來大學生的人數勢必減少。照估計,到了一一二學年我們大學的在學人數會比一○二學年度減少三十萬人。
少三十萬人的另外一個意涵,如果以師生比一比二十五來算,將會少掉一萬二千位老師,若多數都是私立學校的話,一個學生學費算十萬,高教大餅少掉三百億台幣,這三個數字是客觀的事實。
我們做管理的人都是想,當資源開始閒置,老師多出來,校園也多出來了,要用什麼態度來看這件事情?從消極面來看,就是學校要關掉,老師要離開;但是如果從積極面來想,當有閒置資源出現,就是組織成長的機會,得看我們怎麼去引導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