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Cheers雜誌》之邀,口述出版的《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一書,日前出版。
書中分享了我過去二十年職涯發展的心得,包括初入社會時找工作的窘境。同一句「我什麼都不會,但我願意認真學」,在第一次面試與第二次面試,得到截然不同的結果。似乎引起一些網友在《Cheers》Facebook上的留言。
二十一年後,重看這段往事,希望能給年輕朋友更好的建議與分享。
二十一年前,大學剛畢業,由於近視,免服兵役,得以提早進入職場。但也因此「單純地」在第一次面試時,當面試主管問到,「你會什麼」時,直接回答,「我什麼都不會,但我願意認真學。」
由於我的履歷表,缺乏工作經驗,自己自作聰明,加註特殊技能為「跆拳道黑帶」。沒想到,反被面試主管揶揄,「什麼都不會,難道你是來應徵當苦力的嗎?」
而同樣的回答,在第二次面試時,卻得到夏普光電副總經理廖聰賢(當時為廖處長)的一句,「什麼都不會,那就進來學。」從此,展開我在電子業的職場生涯。
部份《Cheers》Facebook上的網友,有人覺得我當時的回答很爛,有人覺得不可思議,也有人覺得,不能適用於今天的求職面試。
沒錯,當時「什麼都不會」的回答,確實不是求職時的好建議。只是凸顯我當時初入社會時的窘境。
真正想與年輕朋友分享的,是在工作一年後,感悟到的心得:「凡事要有計劃。把目標對準月亮,按部就班,至少射得到老鷹。」
分享當年「職場菜鳥」求職的窘境,是希望年輕朋友不必被目前的困境所限制,而可以勇敢地抬起頭來,找尋自己的「月亮」。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贏在起跑點」,開始成為一項顯學。我們(包含父母),不斷提早準備競爭力,(由大學到中學到小學,甚至胎教),有時不免讓我們太拘泥於眼前的優勢或困境,而忽略了更高、更遠的未來可能。
多年後拜訪廖副總,詢及為何當年願意錄取我。廖副總笑答,「雖然什麼都不會,但是一個正直、誠實、肯努力的年輕人。」
雖然,我相信這是廖副總的抬愛之詞,但或許「正直、誠實、肯努力」,是另一項職場菜鳥面試時,重要的指標。
其實,人生是一場馬拉松競賽。只要目標明確,有計劃地努力,持之以恆,即使輸在起跑點,還是能邁向自己的終點。
只要有計劃地努力,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作者為奧圖碼亞洲區總經理)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天下立場)
聚焦產業新知、管理心法,企業轉型再成長的必備讀物
聚焦產業新知、管理心法,企業轉型再成長的必備讀物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