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工廠一直在鬧,我很怕工運,這樣下去是兩敗俱傷,所以我希望政府在這件事不要太軟弱,對錯之間要分清楚。
台灣再這樣下去,我覺得很悲觀,現在許多人對大陸有幻想,大家都去大陸設廠,彰化就有一組(大約十家)洋傘工廠全部到大陸投資。
我反對投資者為了工資差價到大陸投資,這不是一勞永逸的辦法,因為去了十家以後,價格又會殺下來,不過是把在台灣打打殺殺的競爭條件,移轉到他們那裡而已。
今天中小企業抱著觀望態度的很多,這些企業投資大都在一百萬以內,過去一年可以賺三、四百萬,如今時局不好,有台幣升值或勞基法的壓力,他們多半抱持著「錢已經賺到,不想再開發」的心情,或把賺來的錢搞房地產。
這種喪失信心的問題是這一兩年的事,要怎樣讓企業樂觀一點,我覺得很難,政府最近要做的事太多,現在整個情勢其實還是不錯,可是大家失掉信心,也許應該再找一個像趙鐵頭這樣的政府官員出來,叫一叫,拉住信心,我覺得這比實質都重要,現在是心理問題,不是實質問題。(方素惠整理)
天下新聞室精選最具時效性、最重要的深度內容,每週五發送
精選當週熱文,週五寄送
請查看您的信箱,我們將寄送驗證信給您,確保未來信件會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