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週年刊

哪些食物最補腦

印度人不容易老年癡呆,日本沖繩的居民不容易得憂鬱症,祕訣在哪裡?

其他


 這年頭,家長們流行讓小孩吃omega-3來補腦,所以從麵包、麵條、牛奶、嬰兒食品到維他命丸,廠商開始在小孩吃的東西裡,添加這種不飽和脂肪酸。其實不只是omega-3,許多食物都已被證明能讓人更聰明,而且不只小孩,大人吃也有效。
 專門研究食物對腦部影響的美國加州大學神經外科教授葛梅茲培尼拉,最近針對一百六十多份相關研究,在《神經系統科學自然評論》發表了評估報告。他說吃對食物,可以增進認知力,預防腦部受損,還能抗老化。
 例如,去年有研究指出,孕婦常服用的葉酸補充劑,能幫助中老年人防止認知功能退化,所以可多吃菠菜、柳橙汁或酵母醬來補充葉酸。多吃苺果,保護頭腦

 他的另一個建議是多吃抗氧化食物。這不是什麼新觀念,很多人都知道蔬菜油、核果和綠色葉菜裡的維生素E可以延緩老化。他的新論點是鼓勵多吃各種苺果,這些苺果具有超強的抗氧化功效,能保護容易因氧化而受損的腦部。實驗已證明,苺果中豐富的多酚,可降低老鼠腦部的氧化傷害,增進學習與記憶的能力。
 另一種多酚類化合物「薑黃素」也有護腦效果,印度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極低,很可能就是因為他們大量食用富含薑黃素的咖哩。
 至於omega-3,可以從鮭魚、核桃與奇異果等食物獲得,而且有研究顯示,喜歡吃魚的地方,人民比較不會得憂鬱症,例如,日本沖繩的居民得到精神疾病的比例,便出奇的低。
 最近幾年,專家開始研究飲食中添加omega-3的效果,特別是對兒童會產生什麼作用。有些人就認為,補充omega-3能讓有閱讀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特殊問題的兒童改善行為。葛梅茲培尼拉更相信,孕婦或哺乳中的母親如果多吃魚油補充劑,她們的小孩會比別人更聰明。
 想要腦袋好,吃對食物是關鍵。但即使是對的食物,也不能暴吃過量,這會增加腦部的氧化壓力,反而可能抵銷一切的努力。

您已經是訂戶? 登入
線上+紙本閱讀
訂閱看完整內容
  • 解鎖訂戶限定文章
  • 國際最新變化資訊
  • 台灣產業深度解析
  • 不限篇數暢讀天下
  • 6月限定訂閱優惠
查看訂閱方案

你是學生嗎?完成驗證即可享每月$99元優惠

你可能有興趣
#Shorts|光與鹽管理顧問創辦人陳淑芬:天下學習幫助我們的學員,更加進步和成長。
最新訊息
你是學生嗎?限定優惠$99/月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