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週年刊

綠茶更勝紅茶?喝它提升專注力,助眠又抗老

研究顯示,喝茶有益健康。綠茶富含L-茶氨酸,抗老、減壓與助眠效果都比紅茶顯著。但紅茶也並非一無是處。

綠茶-紅茶-失智-老化-憂鬱-睡眠-L-茶氨酸 忍不住想喝飲料的時候,綠茶是個好選擇。圖片來源:邱劍英
其他

茶是全球僅次於水的熱門飲品。有人在寒冬中渴求它的溫暖,有人則看中咖啡因那種「撥雲見日」的提神魔力。

茶還有益身體健康,它富含的L-茶氨酸被認為能提升大腦中多巴胺與血清素的水平,進而改善情緒。

此外,茶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研究顯示這與降低心血管疾病及失智症風險息息相關。

目前,紅茶佔全球茶葉消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不過像抹茶這類的綠茶銷量近年穩步攀升,部份原因在於各界報導綠茶可能更健康。科學界又是如何解讀?

根據2019年《分子》期刊研究,針對3000多名中高齡者的調查顯示,綠茶飲用者的「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指數優於紅茶飲用者。

也就是在排除吸菸與咖啡攝取量的影響後,綠茶仍在體重、生理機能、運動及社交參與等綜合評分中展現優勢。

差異可能在於兩者L-茶氨酸的含量不同。一項2016年研究發現,每杯綠茶的L-茶氨酸含量比紅茶高出近28%。

除了促進舒緩性的腦內化學物質,腦電圖紀錄顯示L-茶氨酸還能增強α腦波,進而提升專注度,卻不會產生咖啡因帶來的焦慮悸動。

長期飲用下,L-茶氨酸顯然能減輕壓力並改善睡眠。這種效益隨每日攝取量增加而提升,至少到200毫克左右(約8杯綠茶的含量)都還是多多益善。

廣告

2019年《營養學》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攝取L-茶氨酸補充劑的研究組別,言語流暢度與認知功能都提升,還「顯著地」改善睡眠,並減輕焦慮與憂鬱症狀。

不過,紅茶並非一無是處。紅茶富含對人體有益的化合物,能保護細胞免受氧化與發炎的損傷,還能減少膽固醇吸收。

因此,下次買飲料的時候記得選抹茶,但先別急著把櫥櫃裡的紅茶包扔掉。

(本文由「經濟學人」獨家授權轉載)

相關熱門主題
關於作者 經濟學人
關於作者 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是《經濟學人》獨家授權的合作媒體。歡迎搜尋Podcast《經濟學人@天下》,獲得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獨家解讀。
你可能有興趣
廣告
#Shorts|光與鹽管理顧問創辦人陳淑芬:天下學習幫助我們的學員,更加進步和成長。
最新訊息
加入天下LINE。領取45週年限定好禮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