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出刊

怎麼吃會長壽?哈佛醫生:先破除6個營養迷思

一位哈佛腫瘤學家表示,如果你想要更長壽、狀態更好,請先破除6個飲食迷思。

長壽-哈佛-營養-脂肪-飲食-代謝-變胖-減肥-蛋白質-纖維-超加工食品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他
  • 天下Web only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教員伊曼紐爾醫生(Dr. Ezekiel J. Emanuel)是一名腫瘤學家,在哈佛醫學院拿到醫學士,也在美國國家衛生院生物倫理部擔任主任。

伊曼紐爾指出,幾乎每隔幾個月都會冒出全新的「奇蹟飲食法」,生酮、間歇性斷食、純肉飲食、生食飲食,號稱能解決所有健康問題。多數情況下,這些飲食沒有這種效果。就算有些確實帶來有限的好處,也往往不值得你投入那麼多時間、力氣與心理負擔。

身為全球健康政策領袖,伊曼紐爾花了好幾十年研究真正能改善健康的是什麼。

他得出的長壽答案很簡單,那就是透過幾年甚至好幾十年的良好生活習慣,獲得好的營養。

伊曼紐爾也分享6個他真心希望更多人能放下的營養迷思:

1.    所有零食都有害健康

一般成年人每天大約有近500大卡的熱量來自零食,其中多半是洋芋片、餅乾、包裝甜點等超加工食品。這類食物的設計目的,就是讓人不自覺吃過量。

一項研究發現,即使控制熱量相同,吃高度加工食品的受試者,在短短兩週內就會攝取更多熱量,體重增加約1公斤。這類食物也與全因死亡率上升有關。

但不是所有零食都有害健康。研究顯示,健康的零食可以能提升整體飲食品質,像是堅果、水果、優格、鷹嘴豆泥與蔬菜,能提供纖維、蛋白質與健康脂肪,增加飽足感,卻不會造成血糖劇烈波動。

廣告

2.    蛋白質愈多愈好

伊曼紐爾指出,多數美國人其實吃的蛋白質很足夠。一般建議攝取量是每天每公斤體重0.75到1.0克蛋白質,換算下來大約是女性45到70 克,男性55到90克。

至於台灣,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民眾多數年齡層、不分男女達到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的比例都偏高,也就是說不存在「蛋白質普遍不足」的問題。

伊曼紐爾也提醒,蛋白粉不是萬靈丹。一項分析發現,三分之二的蛋白粉含有不安全濃度的鉛。

當然也有例外,以下幾種人士需要攝取更多的蛋白質:

60歲以上成人,因為肌肉隨年齡流失,可能需要約1.2克/公斤的蛋白質

運動員或疾病恢復期者,可能需要高達 1.5克/公斤蛋白質

但對大多數人來說,豆類、扁豆、優格、魚類等天然食物來源,比蛋白粉補充品或大量紅肉更安全,也更有益。

3.    纖維補充品和天然食物一樣好

伊曼紐爾表示,只有約7%的美國成年人達到建議的纖維攝取量,這是一個嚴重的公共健康問題。

廣告

至於台灣,根據第八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所有性別、所有年齡層的國人,一日膳食纖維攝取量都沒有達到攝取建議量。

高纖飲食與較低的大腸直腸癌風險、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下降,以及冠狀動脈心臟病死亡風險降低31%有關。

但纖維補充品不是完美的捷徑,多數補充品只含單一纖維,無法取代天然食物中複雜、多樣的纖維結構,只有少許纖維補充品有明確的臨床效益。

水果、蔬菜、豆類與全穀類,仍是維持腸道健康最有效的方法。

4.    低脂乳製品一定比較好

不論脂肪含量高低,攝取乳製品都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降低和改善兒童生長發育有關。

「高脂乳製品會讓人變胖」這個說法,沒有科學證據支持。研究甚至發現,喝全脂乳製品的孩子,比起喝低脂乳製品的孩子,更不容易過重或肥胖。成年人也有類似趨勢。

廣告

健康與否不是只由脂肪含量決定。全脂乳製品完全可以是均衡飲食的一部分,特別是取代超加工的「低脂」替代品時。

不要糾結低脂,選擇你喜歡也能長期飲用的版本就好。

5.    所有脂肪都是不好的

幾十年來,美國人被告知「脂肪會讓你變胖」。這早已被證明是錯的。事實上,在脂肪攝取下降的同時,罹患肥胖與糖尿病的機率大幅增加。

健康脂肪是必需的。許多高熱量食物如堅果、橄欖油、全脂乳製品,甚至黑巧克力和體重增加的關聯,反而低於精製澱粉與含糖零食。

許多研究都支持食用植物油的健康益處,特別是特級初榨橄欖油。根據追蹤近30年的研究,即使每天只吃半湯匙橄欖油,也與死亡風險降低19%有關。

脂肪不是敵人。超加工、低纖維、高糖的食物才會害你變胖、罹患代謝疾病。

6.    可以靠運動甩掉熱量

很多人以為,多運動一次,就能抵銷不健康飲食。很可惜,你不行。

廣告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不論活動量高低,人類每天燃燒的總熱量其實差異不大。運動能改善健康,但並不會帶來多數人預期的熱量「紅利」。真正影響體重的,是你吃什麼、吃多少。

不過,運動依然非常重要,能幫你改善睡眠、情緒、認知功能、骨密度與社交關係,其中走路是最有效也最容易實踐的運動之一,和別人一起走更好。

若你打算按照伊曼紐爾的建議調整飲食,請先諮詢醫師,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資料來源:CNBC、衛福部)

你可能有興趣
#Shorts|光與鹽管理顧問創辦人陳淑芬:天下學習幫助我們的學員,更加進步和成長。
最新訊息
免費下載為您量身打造無廣告的閱讀環境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