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下Web only
專門研究「藍區」的長壽學者布特納(Dan Buettner)表示,「如他們所說,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
「早餐給身體能量去撐過一整天,而且也是一個攝取許多健康食物來展開一天的好機會。」
但吃早餐的重要性,不只在於增加你的精力。不吃早餐不利於整體健康有兩個主要理由:
1. 不吃早餐不符合長壽飲食原則
布特納指出,在百歲人瑞比例最高的藍區,早餐是優先選項,也就是說吃早餐可能對長壽有幫助。
布特納說,「我們有句俗語說,『早餐吃得像國王,午餐吃得像王子,晚餐吃得像乞丐。」
「藍區居民每天最豐盛的一餐是早餐,接著隨著一天展開,進餐的份量也愈來愈小,常常提早吃晚餐,然後直到隔天吃早餐之間什麼都不吃。」
他點出藍區的早餐跟美國人一般吃的早餐也不太一樣。
布特納建議,「我們應該避免美國最常行銷的那些早餐食品,像是果醬夾心餅乾,充滿大量糖分的玉米片、優格、燕麥片。」
「我們應該向藍區學習,吃一頓豐盛而健康的早餐。」
世界上最長壽的人,早餐的飲食要素包括:
豆類
蔬菜
米飯
水果
味噌
燕麥
布特納表示,「我早餐通常吃充滿蔬菜和豆子的義大利雜菜湯。」
「我要挑戰每個看到這裡的人,早餐連續吃義大利雜菜湯或白飯和豆子一個星期,看看感覺怎麼樣。」
2. 不吃早餐可能對情緒和睡眠品質有負面影響
若你很常不吃早餐,然後發現自己的情緒和睡眠品質並不理想,或許是時候改正了。
2023年一項對700位大學生的研究發現,不吃早餐會影響睡眠時型(sleep chronotypes),增加憂鬱症狀,而這對睡眠品質有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提到,不吃早餐對睡眠品質的影響並不顯著,但跟有定期吃早餐的人比起來,不吃早餐大學生的睡眠品質有明顯的落差。
一項對66位健康成年人的較小型研究發現,吃早餐的頻率與睡眠品質、心情甚至飲食習慣的改變有關。
研究指出,那些持續有在吃早餐的人,「睡眠品質、醒來時的情緒、醒來時的警覺性,都比沒吃早餐的人要好。」
古代人吃早餐嗎?因地而異。古羅馬人喜歡早餐吃麵包、起司配紅酒。古埃及人通常只吃早餐和晚餐,早餐會搭配啤酒。不過在中世紀的歐洲,要接近中午才能吃一天的第一餐,當時以阿奎那為首的天主教會認為太早開吃是一種貪吃之罪。
工業革命後,人們湧入工廠和辦公室,由於勞動者在工作日沒什麼別的機會吃東西,早餐就成了必要。
早餐吃什麼比較好?營養師歐函蓉(Jemma O'Hanlon)的答案很簡單,均衡攝取複合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例如天然的穆斯利麥片(muesli)加上一些希臘優格、新鮮莓果和一些烤堅果,可以讓你獲取全穀、蛋白質、健康油脂和水果。
至於常見的日本早餐(包含白飯、雞蛋和蔬菜),以及北非和中東流行的北非蛋(shakshuka),也符合包含複合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的原則。
(資料來源:CNBC、The Guardian、ABC.net.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