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下Web only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今年四月發表了文章,表示「適量」喝不加糖和奶泡的「黑咖啡」,對身體的益處大於壞處,包括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子宮內膜癌、帕金森氏症及憂鬱症的風險等等;然而飲用過多咖啡則會造成焦慮症狀。
最近西班牙研究人員在《Nutrients》期刊刊登了一篇長期研究報告,他們追蹤1567位20歲以上的參與者長達18年,觀察他們飲用咖啡的習慣與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這份研究使用了1994年進行的瓦倫西亞營養研究的原始數據,當時的研究評估了包括咖啡在內的各種飲食,當時主張一天喝6杯以下的咖啡,可以有效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
然而執行長期研究的西班牙研究人員指出,6杯咖啡其實太多了,「適量」飲用咖啡才是咖啡能為身體帶來好處的關鍵。
西班牙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強調「咖啡能降低死亡率的原因跟機制仍然不明確」。不過咖啡中的化學物質,例如多酚 (polyphenols)和類黃酮 (flavonoids)等等,對於抗氧化和抗發炎的確有顯著效果。
要喝幾杯?一杯是多大杯?
研究人員也在報告中指出,義大利最近的一項相關研究表明,每天飲用三到四杯咖啡。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跟總死亡率 (all-cause mortality,指各種原因造成的死亡率)。
要注意的是,上述所說的「一杯」咖啡,指的是50 ml的濃縮咖啡,或者125到150 ml 的速溶咖啡或磨豆咖啡。如果是用馬克杯裝,則以每天最多不要喝超過一杯半為佳,而且包含無咖啡因和含咖啡因都要計算在內。
該長期研究的對象包括849名女性和718名男性,其中78%已經有飲用咖啡的習慣。在咖啡飲用者中,37.7%說他們每天喝一杯咖啡,40.3%則每天喝超過一杯咖啡。
實驗開始後的6年中,研究人員紀錄85位實驗參與者死亡,31人 (36.4%)死於心血管疾病,而25人 (29.4%)則死於癌症。
在研究開始的12年後跟18年後他們又分別更新了實驗參與者的現況。結果發現死亡原因跟比例,與最初六年相比沒有太大差別:已過世的實驗對象中,35%死於心血管疾病,而大約25%到30%死於癌症。
經過整整18年的觀察紀錄,實驗結束的時候總共有317名參與者死亡。然而紀錄結果顯示,喝咖啡的總死亡率低於不喝咖啡的。
和不飲用咖啡的參與者相比,那些每天喝一杯咖啡的參與者總死亡率低了27%,而每天喝超過一杯的參與者總死亡率則低了44%。
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在18年的長期追蹤下,發現飲用「含咖啡因」的咖啡,對所有死亡原因都具有「保護效果」,也就是相同的身體狀況下,習慣飲用含咖啡因咖啡的人,死亡率較低。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這項研究並非「前所未有」,但卻是第一個這麼長期的觀察、評估咖啡因攝取量與各種死亡原因、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死亡率之間關係的研究。
除了適量飲用咖啡,咖啡的種類一樣重要。
要如何改變喝咖啡的習慣,讓咖啡更健康?黑咖啡是最理想的咖啡形式,不過如果真的沒辦法接受黑咖啡,不妨不要加糖,而是選擇在咖啡中加入有天然甜味的杏仁奶或穀物奶、豆奶等等,或者選擇加了牛奶的無糖咖啡,才能真正的攝取咖啡因,
而不是喝進一大堆糖、化學香精跟卡路里—不但沒辦法得到咖啡帶來的益處,反而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參考資料:德國之聲、研究報告、哈佛公衛、Chicago Sun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