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週年刊

喝酒增癌症風險 一天喝幾杯最安全?

研究說,喝點酒可以保護你的心臟健康,但喝多了又可能升高癌症風險,到底喝多少才安全?

飲酒-酒-癌症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他
  • 天下Web only

一項新研究發現,喜歡小酌幾杯的人,罹患癌症跟早死的綜合風險是最低的,甚至低於完全不喝酒的人。問題是,「小酌」的定義是什麼?

根據這項研究,「小酌」喝酒是每週1到5杯。

研究作者、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學者昆茲曼(Andrew Kunzmann)說,這項成果似乎讓喜歡小酌的人放下心中大石。

這項研究分析約10萬名美國城市居民,研究開始時,這些人的年紀在55-74歲。研究調查他們的喝酒習慣,追蹤健康狀況約8.9年(1993-2001)。最後研究發現,這個人喝得愈多,罹癌死亡的風險就愈高。

昆茲曼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學者合作,將成果發表於《PLOS Medicine》期刊。

研究顯示,如果一個人每天喝了超過一杯酒,癌症風險可能升高,但升幅是溫和的(大約10%)。

研究也發現,重度酗酒的人風險最高每天喝3到4杯酒的男性,罹癌食道癌或肝癌的風險是3到4倍,女性風險則與大腸癌、乳癌較相關。

威斯康辛大學副教授洛康特(Noelle LoConte)說:「這項研究支持喝愈多酒、就愈容易罹患這些癌症並因此早死的論點。」

至於一杯酒的量是多少?洛康特說,就是一個shot的利口酒、5盎司紅酒或12盎司啤酒。別忘了有些調酒混合了好幾個shot的利口酒,也有些精釀啤酒的酒精濃度更高。

美國相關機構建議女性一天不要喝超過一杯,男性一天不要喝超過兩杯。

廣告

但洛康特認為這可能還是太多,不論性別,每天最好不要喝超過一杯。

(資料來源:NPRCNN
 

你可能有興趣
廣告
#Shorts|光與鹽管理顧問創辦人陳淑芬:天下學習幫助我們的學員,更加進步和成長。
最新訊息
立即下載為您量身打造無廣告的閱讀環境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