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logo

切換側邊選單 天下全閱讀 切換搜尋選單
切換會員選單

大騙局(1):政府花錢「買新聞」,台灣民主的大騙局

精華簡文

瀏覽數

29169

大騙局(1):政府花錢「買新聞」,台灣民主的大騙局

Web Only

你知道自己每天花錢買的「新聞」,有多少是政府付錢給媒體作的「廣告」?事實上,業配稿歷史悠久。但近幾年,政府以標案制度性地花錢買新聞,已經引起社會公憤。十一月中,監察院糾正陸委會放任大陸官方,在台灣媒體買新聞。十二月底,全台傳播院校一三一位主任與教授連署,反對政府收買新聞。政府帶頭建立「有錢就有新聞」的新規則,對台灣社會公平影響深遠。花納稅人的錢挾制媒體造假,讓台灣民主的真紀錄,變成歷史的大騙局。

十一月五日,五都選戰進入倒數計時,候選人打得火熱,也是花博開幕前一天。

一如往常,坐在飯桌前吃早餐的張先生,拿起《中國時報》頭版,五彩繽紛的花博新聞照,伴著百位名模走秀,貼心地提醒讀者「相關新聞刊登在A8和A10版」。翻開A8版「新聞」:「花博秀花裳 100名模古厝爭艷」、「花博開幕將交管 掌握資訊免掃興」、A10版「花博流行館 遠東環生方舟啟航」等等。

但是,張先生可能不知道,這一又四分之一版的新聞裡,掛名撰寫報導的四位「記者」,其中周姓、陳姓「記者」是廣告部業務人員。而他們寫的,則是業主付錢給報社,卻「偽裝成新聞的廣告文宣」。

這是最近幾年台灣愈演愈烈,廣告置入新聞的「置入性行銷」。

儘管馬英九總統上台前,在競選文宣中發誓:要停止政府從事置入性行銷,但五都選戰的激烈,讓兩黨都對這帖民主的毒藥,視若無睹。

選後,《天下》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近四分之一的民眾認為,他們每天看到的選舉新聞,「幾乎全部都是置入性行銷」(二四.六%)。另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認為自己每天看到的選舉新聞,「大部份都是置入性行銷」(二九.三%)。

他是真的,還是假「記者」?

廣告偽裝成新聞的,不只有地方政府。

為了查證,《天下》記者將上述撰寫花博「新聞」的周姓「記者」名字,鍵入《中時電子報》資料庫。最近半年,由她掛名的報導共三十六則,報導範圍從台北縣、新竹市、研考會、司法院到青輔會,從「漸入佳境、花博與市府總部信心十足」,到政策宣揚的「司法院:刑事速審法治本保人權」,跑的線從地方跨足中央政府。

查證結果顯示,這位女士編制不在《中國時報》編輯部,而是廣告部企劃組主管,職責是做業務、拿廣告。同樣在企劃組的曹姓業務,半年裡,更是量產了六十三則的掛名「報導」。

《中國時報》絕非特例......文未完,更多政府花納稅錢買假新聞真相、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第463期>>

關鍵字:

好友人數

文章下載

PDF下載 付費閱讀
 

【現在訂省最多】新春閱讀季,年度最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