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logo

切換側邊選單 天下全閱讀 切換搜尋選單
切換會員選單

沙國為何逼卡達關電視台?

精華簡文

沙國為何逼卡達關電視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瀏覽數

1064

沙國為何逼卡達關電視台?

天下雜誌626期

以沙國為首的中東四國,對卡達提出嚴苛的復交條件,包括關閉半島電視台,《經濟學人》痛批此舉形同霸凌。

想像一下,中國如果要求英國關閉BBC,情況會是怎麼樣?

類似的事情正在中東發生。上週,傳出沙烏地阿拉伯要求關閉總部設在卡達的半島電視台,作為換取解除對卡達外交封鎖的條件之一。

沙國想要關掉半島電視台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家電視台,不像一般中東的媒體,只報導政府單方面的聲音,或者播出皇室與領導人互動的影片,而是試圖呈現中東的實情。

半島電視台的所在地卡達,是富裕的波斯灣國家。在沙國眼中,卡達的原罪不只一個。

半島電視台成波灣國眼中釘

第一,卡達與伊朗交好(阿曼與杜拜和伊朗也要好,但沙國態度卻不同)。第二,卡達住著許多沙國不喜歡的人,其中一些與蓋達組織有所聯繫。最後,半島電視台的總部就在卡達。

二○一一年,當阿拉伯之春席捲中東之時,半島電視台報導了反抗者的聲音,也報導了曾短暫在埃及建立政權的穆斯林兄弟會。這對中東地區的獨裁者而言,顯得芒刺在背。

半島電視台在中東不受歡迎,在西方也好不了多少。半島電視台曾播出賓拉登在阿富汗山洞裡拍的影片。當時就有人認為,這樣的「報導」是在替恐怖主義宣傳,而不是「新聞報導」。○四年,美國所主導的伊拉克聯合政府,曾下令關閉巴格達的半島電視台一個月。一六年,伊拉克政府也以避免鼓動宗派主義與暴力為由,關閉半島電視台一年。

半島電視台不是完美的新聞機構,但卻提供政府和異議者、在地和國外等等的多方觀點。

的確,半島電視台對卡達本身的批評,並不如其他對象來的犀利。相較於半島電視台英文頻道(部份員工挖角自BBC),阿語版的半島電視也對極端主義更包容,更像卡達政府的傳聲筒。

但平心而論,半島電視台提供了來自中東不一樣的聲音。阿拉伯世界的問題,絕對不是因為言論太自由,而是言論太不自由。沙國不應該把自己的審查制度強壓至他國身上。(鄧凱元譯)

關鍵字:

好友人數

文章下載

PDF下載 付費閱讀
 
登入會員看更多

全站通行 83折優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