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logo

切換側邊選單 天下全閱讀 切換搜尋選單
切換會員選單

大騙局(2):新聞廣告沒防線,三十萬買一個「專訪」

精華簡文

瀏覽數

28728

大騙局(2):新聞廣告沒防線,三十萬買一個「專訪」

Web Only

你知道自己每天花錢買的「新聞」,有多少是政府付錢給媒體作的「廣告」?事實上,業配稿歷史悠久。但近幾年,政府以標案制度性地花錢買新聞,已經引起社會公憤。

《聯合報》系賣新聞版面給「政府與企業置入」,業界早已傳聞有固定價碼。集團一位前主管更舉《經濟日報》為例,編輯部有一位副總編輯的主要工作,就是對外接「業配」新聞,今年他個人的業績目標,是一千兩百萬元。

三大報中的另一報《自由》,目前接受政府廣告則有小字標示為廣編。

十一月十三日,上萬反對興建國光石化的群眾,從台北東區走到總統府。隔天,《自由時報》A8版斗大的標題寫著:「守護台灣反國光石化大遊行」,正面表態支持遊行。但A12版邊上有小字標明為「廣編特輯」的廣告,卻告訴讀者「若國光石化說拜拜,台灣產業連鎖動搖」。兩版內容立場迥異。

事實上,與一般人印象相符,除平面媒體外,電視新聞的置入行銷更嚴重。

《天下》民調中,六成三的民眾認為政府花錢買電視新聞。相對而言,民眾對報紙的置入,警覺性就較低,只有不到一成的人認為報紙隱藏賣錢的假新聞很嚴重。(見表一:電視是置入性新聞最嚴重的媒體)

新聞台同業指出,電視新聞編輯台早已建立「工廠」式的SOP製作流程。一位資深電視新聞記者就搖頭,現在每天新聞上稿都有「業配單」,清楚寫明新聞部需要配合「業務需求」採訪的主題、重點和人。甚至,有些電視台的新聞部內,還直接設置專案、業配記者。

「我做新聞台長時,主要工作就是教記者,怎樣讓業配看起來不太像業配,」曾擔任親藍有線新聞台主管,一位新聞業者說,「不論藍綠,首長上主播台對談,十幾萬就買到了新聞。」

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前中視新聞節目製作人劉蕙苓,在學術報告中,列出○八年電視台新聞置入的「售價表」:只要花十五至三十萬,就可以買到名新聞主持人的「新聞專訪」;二十五至三十萬買得到「新聞座談」;七至十五萬,就可以買進每天重複播放的「純新聞」(表二:新聞如何被秤斤論兩的叫賣)。還可以「買一送二」,晚間六時至十時的熱門時段之外,加送兩次冷門時段,假新聞出現的先後順序,視價錢高低而定。

因此,每天你打開電視看「新聞」,跟你介紹國民年金給付優點,以及螢光幕下方提醒你國民年金已開辦的「跑馬燈」,多半都是勞委會採購的套裝新聞。

從首長出訪、到媽祖出巡,都是可以買賣的時段與議題。二○○七年,當時的教育部長杜正勝出訪南美洲巴拉圭和祕魯,要求隨行採訪媒體必須播八到十則「新聞」,最後由民視和三立以二三八萬元得標,原要在教育部出錢補助下,跟著部長出訪南美,因消息曝光被迫取消。

一小時的電視新聞中處處藏著「商機」。

原本應針對突發新聞,即時報導的SNG車,當記者以急促的語調「帶你到現場」時,卻是在活動中採訪首長,增加首長曝光率,連新聞時段的片尾都可以配合著一起賣。

真假莫辨、魚目混珠的情況嚴重到資深媒體人都分不出哪些是真新聞,哪些是付了錢的偽新聞。

前《中國時報》社長黃肇松,現在在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書。他坦承每天翻開報紙,都「膽戰心驚」。他舉花博為例,不論是哪家報紙,報導的版面很像新聞、照片也像新聞,看起來和新聞沒兩樣。

「完全置入的情形愈來愈嚴重,這是真賣了!真賣了!(新聞和廣告)已經徹底沒防線了!」

......全文未完,更多政府花納稅錢買假新聞真相、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第463期>>

關鍵字:

好友人數

文章下載

PDF下載 付費閱讀
 
加入會員看更多

訂閱全閱讀,全站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