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

字體

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



2009-02-25 天下雜誌 416期 作者:林倖妃

相關關鍵字: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旺中案),但隔了一夜就生變。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別助理趙育培昨天說,旺中集團不會同意交換條件,「不賣中天、不改中視」,旺中案過關仍有變數。」究竟蔡衍明這位華人圈的新媒體大亨有什麼經營策略?他的媒體夢是機會還是挑戰?

去年十一月三日,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從壹傳媒手中搶下中時集團,交易過程一直未完整揭露。

農曆年前,蔡衍明卻在中時集團(包括《中時》、《工商》和中天、中視)尾牙餐會上,拿起麥克風主動談起這一段:前董事長余建新曾善意提醒他,媒體是個錢坑事業,要他「再三」思考,蔡衍明認真地歪著頭,邊想邊唸「一、二、三」後,以堅定的語氣說,「好,我買了。」一件牽涉上百億的交易,在三秒內拍板定案。

接著,今年一月三十日又傳出蔡以私人名義,入股香港亞洲電視。短短的三個月內,連續大動作進軍媒體業,儼然成為兩岸三地新興竄起的媒體大亨。

「買下中時集團,是否可以走出台灣,現在還看不出來。但亞視卻鐵定可以正大光明『登陸』,成為他進入大陸媒體業的試金石,」一位中時人如此分析。

媒體業不景氣,商人卻大手筆搶進,為的是什麼?賣米果出身的蔡衍明,想怎樣靠賣新聞賺錢?旺旺集團內部刊物的一張照片,勾勒出他心中的策略。

旺旺集團在大陸發行的內部刊物《旺旺月刊》,去年十二月號出現一張醒目官式拜訪照片。其中蔡衍明挺直背脊,以身體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發上,雙手緊握放在大腿,另一邊坐的則是國台辦主任王毅。


  •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